fiues-

随便磕

【六金】读不懂你【1】(读心能力设定)

◆读不懂你【1】

消极青年×心理医生

能力免疫者×读心能力者


指路:第二章 第三章


注:本文内读心读出的话均在「」中表示

经 @夏日冷藏库 提醒后,我在此说明一下。
经查阅:心理医生与求助者之间不得产生和建立咨询以外的任何关系。
.
我很抱歉出现这样的失误,但基于剧情需要只能把失误当做文中设定,请各位千万不要被我误导。
希望大家能够谅解。
.
(连读心这种玄乎的东西都能接受的你们就把它当做娱乐的东西看看就好 对不起我真的好方啊QAQ)

———————————————————————

金在焕有读心能力。



自从读幼儿园的他拿下了剪刀石头布十连胜之后,他就知道自己并不普通。


哇,我长大以后如果从事这方面的话一定能赚发。光是想想金在焕就开心得不得了。


要是人永远都能那么天真就好了。越长大,自己与他人的界限就越发明显,这种能力就好似一面无形的墙分开了他与外界。


后来金在焕选择去当一名心理医生。


工作时,他的能力也并非是拿来滥用的。

来咨询的患者往往不容易向一个陌生人敞开心扉,金在焕会靠读心能力来窥探对方的真实想法,然后再把话题朝他们感兴趣的方向引导。


顺便一提,他的能力是不可控制的,而且还伴随着一种“距离效应”,也就意味着读心的强弱和距离有关。


打个比方,当金在焕和很多人聚在一起的时候,脑中读出的是离他最近的几个人的心声。


当然,如果他想要享受清闲,就必须与别人保持一定距离。这就是他一到节假日窝在家里不出门,朋友找来找去也就只有那么几个的原因。



金在焕不普通,却想变得普通。



——————



“金医生啊,我也是不放心我家孩子,才特地从老家跑到这里来照顾他。他上大学也没多久,可不知道为什么状态越来越差,整天萎靡不振……”


咨询室外,女人满面愁容,十分急切地说:“我也不奢求他能有多认真学习。可看他现在这个状态,连日常生活都提不起劲,我真害怕他一时冲动就走上了歧途……”


「求你能帮一帮我们家佑镇吧……」


金在焕听完露出职业微笑,他安慰道:“您先别急,我了解一下情况,保证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他渡过难关的。”


“那就拜托医生您了……”女人的眼里闪过一丝光亮,她感激地朝金在焕深深鞠了一躬。



金在焕走进咨询室,看见那个名为朴佑镇的青年很安静地坐在靠椅上。他垂着眼帘,表情藏在阴影里,和他妈妈说的一样,全身上下都散发着颓废的气息。


“我是心理医生金在焕,你的倾诉对象。”金在焕坐上对面的靠椅,语气轻快地说,“可以和我讲讲你的心事吗?”


“……”


朴佑镇盯着桌面沉默了片刻,双手不自觉地抓了抓膝盖。他抬起头看了一眼金在焕,发现对方的表情很是温柔。


朴佑镇顿了顿,然后终于开口,声音听上去十分低沉。


“我对周围的一切好像都没什么兴趣,总是会被负面的情绪所影响……”


金在焕听着点点头,掏出本子赶紧用笔做着记录,刚写下几个字,他就发现有什么事情不太对劲。



我听不见他内心的声音。

 


金在焕握着笔皱了皱眉。他抬头看向朴佑镇,对方依旧盯着桌板语速缓慢地陈述着自己的症状,看上去并没有什么可疑的地方。

 


金在焕承认二十几年来这样的状况还是第一次出现。他的笔还紧紧地攥在手里,手心已经开始出汗。


他想找点借口来解释原因,比如说有其他人在所以被影响了之类的,可是偌大的咨询室里只有他和朴佑镇两个人,平常按照这个距离,金在焕早该把对方的想法摸得一清二楚了……


可是现在的他除了耳边所能接收到的实打实的声音,其余的什么都听不见。


朴佑镇好像觉察到了对方动作里的停滞。


“医生,你还好吗?”他抬起眼睛疑惑地问。


“啊……”金在焕回过神来,很勉强地笑了笑说,“不好意思我有点走神了,请你继续讲吧。”


他曾经坐在这个位置上直面无数人的心灵,但从没有哪一次像现在这样失态过。


——————



“每天发现一个让自己感兴趣的小细节,然后记得要发给我。”金在焕合上本子说,“今天的咨询就先到这吧,希望我们下一次见的时候你能更……灿烂一点。”

说完他弯起嘴角,好像对自己挑的词特别满意。


朴佑镇看着他明媚的笑容愣了愣,然后轻声回答:“好的。”


看着黑衣青年慢悠悠地走出了咨询室,金在焕好不容易能长吁一口气。这时助手打开门,将一杯咖啡端到了他的桌上,没有留下什么话就离开了。



「金医生看上去不太好啊。」



他的读心能力并没有消失。


这样看来朴佑镇对自己的确是个免疫体。


金在焕仰躺在靠椅上揉着太阳穴,心想着自己听不到朴佑镇的心声也并没有什么大碍,毕竟只是开导的工作,凭着专业知识就能解决问题,不需要和他过多接触。




可是事情并没有按照他想要的方式发展。



——————



第一次咨询后,朴佑镇每天都会给他发一条消息,完成他布置的任务:


“今天我家楼下有只猫吃得太饱了躺在那里挠肚子。”


“今天路过一家咖啡厅,咖啡的味道很香。”


“今天走在街上,听见有对情侣在吵架,内容特别小儿科。”


虽然这些发现看起来微不足道,但起码朴佑镇现在也能换种眼光看待这个世界了,也算不小的进步吧。


“今天上网的时候,发现一部挺有趣的片子上映了。”


周末的早晨,金在焕一边刷着牙,一边翻看收到的消息。


“金医生,你有空吗?可以陪我看场电影吗?”


目光定格在短短几行字上。


金在焕举着手机愣了一下,然后打了字问他:

“怎么不和朋友一起去?”


“我没什么朋友。”



金在焕吐出嘴里的泡沫,薄荷的味道太浓,有些辣口。他漱了漱口后拿下毛巾匆匆忙忙地洗了把脸,看着镜中的自己,心里是说不出的难过。


多久没去过电影院了?两年?还是五年?反正是记不清了。


以前陪朋友去的时候,他根本无法集中注意力观影,因为身旁人的心声惹得他心烦意乱,头疼欲裂。


更糟糕的是影片才放到一半,他便忍不住起身走人。


后来没有人约过金在焕去看电影,而他自己也毫无想去的欲望。

金在焕往输入框里打上委婉拒绝的话,正准备按“发送”的时候,脑中突然浮现出朴佑镇那张埋在阴影里的脸,他发来的那句话用低沉的嗓音在耳边播放了一遍。


“我没什么朋友。”


金在焕叹了一口气,删完了前面刚打的字。



“好,我陪你。”



——————


金在焕穿过拥挤的人潮,各种各样的心声和陌生人一样与他擦肩而过。表面上装作镇定自若的样子,其实他的头早就开始隐隐作痛。


来到约定的地点,金在焕的视野里闯进朴佑镇的身影。


朴佑镇全身上下仍旧是一片黑,他坐在花坛旁的长椅上,看着自己的鞋带发呆。


听见金在焕的呼喊,朴佑镇突然抬起头,一瞬间整张脸竟然都明亮起来。


朴佑镇变得灿烂了。


金在焕的后悔瞬间荡然无存,他认为自己的决定还是很正确的,那些乱七八糟的杂念忍一忍就是了。


“医生,你好准时啊。”朴佑镇脚步轻快地朝他跑来。


金在焕朝他摆摆手,笑着回答道:


“在外面叫我哥就行。”


“好,在焕哥。”朴佑镇停在了他的跟前。


一瞬间,整个世界都安静了下来。


金在焕不禁哑然失笑。


身旁明明还是那群来来往往的人,可就在朴佑镇动作停下的那一秒,金在焕脑中所有的心声竟然全部消失得无影无踪,就像是被遗弃在了遥远的彼岸。



金在焕只能听见胸腔中剧烈的心跳。


——————



“你是说,朴佑镇对你能力的免疫也符合‘距离效应’?”


黄旼泫今天加班,正巧这时候没有病人来访。刚接下电话就听到了爆炸性事实,惊得他立马抛开椅子站了起来。


“是啊我怎么都没想到……”金在焕躲在厕所尽量压低了声音,他神色慌张地向周围扫视一圈后,继续向电话里讲道,“我起初单纯地以为自己只是读不了他的心,没想到他只要近距离站在我身边,我的能力就会完全失效……”


“天哪,这么好的事情你应该高兴才对吧。”

黄旼泫在那一头好像特别兴奋,“你现在终于能丢下读心这狗屁玩意儿了,给你一个做普通人的机会还嫌那么多。”


“可是……”金在焕咬了咬下唇,语气里充满了无助,“我已经习惯了呀。现在让我丢下它……反而会引起我的恐慌。”


“在焕啊,他是你的病人,现在怎么变成他来医你了?”黄旼泫听完觉得好笑,“好好享受和他一起的时间吧,这是多少难得的事情啊。”


“可我……”


「诶?厕所里好像有什么声音。」


“先挂了。”


金在焕慌忙挂下电话,他走出厕所和保洁人员擦肩而过。


——————


在这一天之前,金在焕可以说自己从来就没有在影院看过一场真正的电影。


但他现在却做到了,他第一次发现原来音响的效果可以这么好,座椅是那么舒服,爆米花也特别好吃。


而这一切的一切,金在焕看向身旁的人,都是因为坐在自己身边朴佑镇。


朴佑镇正好也偏过头,目光扫到金在焕的嘴角。他笑着说:“有爆米花的屑。”


“啊,这样吗?”金在焕抬手抹了抹嘴角,并没有抹出什么来,“好像没有啊。”


“在这里。”

朴佑镇凑过来托住他的下巴,拿起纸巾蹭上他的脸。


没有任何预兆,没有以前那样「我想帮他擦」的提醒。


他的动作很轻,边擦还边仔细地贴近金在焕的脸左右看看是否还有残留。


可金在焕感觉自己要疯了,失去读心的能力,一个小小的动作将会在他的心里放大数百倍。


这是一个善于伪装的时代,而金在焕能读心,作为心理医生的他又看过无数纠缠不清的爱恨离愁。他知道的太多,因为害怕自己被伤得太深,所以习惯把这个能力当做屏障。



「金在焕这个人好像挺没意思的。」

既然你是这么考虑我的,那我们省去互相厌恶和吵架的戏码,不如一开始我就远离你好了。


因为我远离你,我就能少受点伤害。


二十几年来,他修筑了一堵厚厚的墙来保护自己,他承认这堵墙的存在是因为自己内心太过敏感,还有对他人严重的信任缺失。


他可以十分冷静地分析别人的伤,但却永远过不了自己这道坎。


他长久地呆在阴暗的角落里,然而这堵墙在今天第一次被攻破,破碎的地方漏出了一道光,明亮又刺眼。

“好了。”


朴佑镇拿开纸巾,影院昏暗的灯光下,他带着笑直视着金在焕那双有些无措的眼睛。

这目光明明直击心灵,可偏偏金在焕怎么也猜不透。




我不行,我好害怕。

 

我读不懂你。

 

——————————TBC——————————

评论(28)

热度(33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